聲音與睡眠研究總結

日期:2020 年 8 月

背景

良好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。睡眠不足與整體生活質素較差有關,另外亦與高風險疾病有密切關係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抑鬱症、肥胖症和腦血管疾病等。相反,睡眠充足能降低死亡風險。已證實會導致睡眠不佳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是環境噪音,會顯著降低睡眠質素。

研究目標

聲音與睡眠的研究目的,是評估電子保健裝置──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的功效;以自我報告因環境聽覺干擾而難以入睡的參加者為對象,通過阻隔外部噪音(被動衰減)和利用舒緩聲音促進放鬆的方法,以評估裝置改善參加者睡眠質素的功效。

研究方法

有五十五人參加今次前後期功效研究。參加者年齡介乎 21 至 65 歲,自我認定為輕度或中度睡眠人士,已自我報告因環境噪音而難以入睡或保持熟睡。如果準參加者已出現睡眠障礙,則會被排除在研究之外,例如睡眠窒息症、睡眠腿動症或睡眠相位後移綜合症;或參加者已報告有與睡眠質受損相關的行為或情況,如攝取過量咖啡因、酒精或煙草;或因痛症、夜尿症或更年期症狀導致的睡眠障礙。通過 Sleep Profiler™ 家用監測器,收集腦電圖 (EEG) 數據,從而獲得客觀睡眠結構數據;通過每日和介入後調查,則獲得參加者對於睡眠質素的主觀自我報告數據。每個參加者均連續 10 個晚上參與此研究,包括最初 3 晚的基線期,然後是 4 晚的調整期,以及最後 3 晚的介入期。在調整缺失/無效數據後,分析包括五十名參加者。為進行具有統計意義的分析,主要結果使用混合線性迴歸,以及對每位參加者的隨機截距,以模擬隨時間進行的重複測量;次要結果採用描述性統計,進行探索式分析,並按暴露時間分層。

研究結果

透過 Sleep Profiler™ 的客觀測量,以及參加者自我報告的主觀測量,顯示使用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與減少睡眠遲滯期有關。與基線相比,使用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時,能感知的睡眠遲滯期減少 32.5%(p < 0.001,差值為 7.5 分鐘,95% CI = 22.3% 至 41.4% 較快進入睡眠),而客觀測量的睡眠遲滯期減少 13.3%(P = 0.030,差值為 2.7 分鐘,95% CI = 1.4% 至 23.8% 較快進入睡眠)。雖然使用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時,參加者進入睡眠後的平均喚醒時間和喚醒次數都較少,但沒有發現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,而參加者的平均總睡眠時間亦會較少。參加者報告指出,佩戴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,能有效放鬆及更能感受睡眠效果,而所有參加者 (100%) 都表示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能有效阻隔環境噪音,86% 的參加者表示更容易入睡,76% 的參加者認為更容易保持熟睡,82% 的參加者表示睡眠質素得到全面改善。

結論

無論在於客觀測量還是主觀感受,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都能使用家更快入睡。此外,用家反映使用 Bose noise-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與不使用相比,能帶來正面的睡眠效果。以上研究結果表明,在嘈雜環境中,使用電子保健裝置能改善睡眠質素。

UCHealth 標誌